3Gen儲存陣列兼具SAN、NAS、儲存閘道器與超融合應用,部署靈活的軟體定義式儲存平臺

由樂高電腦引進與代理的3Gen Data System產品,過去主要業務是ODM與OEM,以致相對較少為人知,但在此之外,3Gen也提供了十分有特色的自有品牌儲存產品線,由專屬的3GenOS儲存系統軟體,搭配標準的伺服器硬體組成V9000系列Unified Storage整合儲存陣列,可提供兼具SAN、NAS、虛擬化儲存閘道器與超融合平臺在內的4大類型服務

與我們這次採購特輯介紹的另兩家廠商不同,3Gen並非純粹的國產廠商,2006年成立於美國,核心的系統軟體是由美國團隊研發,但臺灣也占有關鍵角色,3Gen儲存陣列產品是以臺灣作為生產基地,在臺灣進行硬體整合後再出貨到全球市場,3Gen技術長亦常駐於臺灣,也算是廣義的國產儲存產品一員,所以我們將3Gen的產品納入到我們這次採購特輯中。

多方位的軟體定義儲存平臺

除了廠商淵源有異外,3Gen的產品架構也與我們這次採購特輯其他廠商不同,其他廠商的產品都屬於基於SAN的儲存陣列,由專屬的SAN儲存軟體核心搭配專門定製的硬體組成;而3Gen則屬於軟體定義儲存型態的產品,由專屬3GenOS軟體,搭配通用的x86伺服器組成V9000系列儲存伺服器。

3GenOS是以CentOS為基礎發展的儲存應用軟體平臺,透過內含的軟體功能單元,可提供4大類儲存應用,包括:

  • SAN儲存服務:將儲存伺服器本身內含或後端JBOD磁碟櫃的磁碟空間,建立為RAID群組與邏輯磁碟區,再透過FC或iSCSI等區塊儲存協定,掛載給前端主機。
  • NAS儲存服務:將儲存伺服器內含或後端JBOD磁碟櫃的空間,建立為可透過NFS、CIFS、FTP等檔案協定存取的共享檔案儲存空間。
  • SAN虛擬化儲存閘道器:將第3方儲存設備的空間掛載到3Gen儲存伺服器上,再於3Gen的管理下掛載給前端主機使用。
  • 超融合應用伺服器:透過3GenOS內含vServer功能,建立與運行虛擬機器,構成一種超融合應用環境。

除了透過3GenOS軟體支援多種不同應用外,憑藉著軟體定義架構的特性,3Gen V9000也提供了相當廣泛的硬體組態選擇,包括單、雙控制器,1U/4Bay、2U/8Bay、3U/16Bay、4U/24Bay到4U/60Bay的機箱款式,JBOD還有最大90Bay的款式可選。

 


 

基本系統架構與管理

3Gen V9000整合儲存陣列的核心,是專屬的3GenOS系統軟體,目前最新版本是12.1.1版。

3GenOS是一套Linux-based的儲存應用作業系統,基本功能包括底層儲存空間管理,包括建立RAID與邏輯磁碟區等,以及提供SAN與NAS兩大基本儲存服務,也就是透過FC Target、iSCSI Target功能,將底層邏輯磁碟區空間藉由FC或iSCSI等SAN協定掛載給前端主機;或是將底層儲存區建立為共享檔案儲存空間,透過CIFS、NFS等協定給前端使用者使用。

比較特別的是3Gen還能扮演SAN虛擬化儲存閘道器角色,將第3方SAN儲存設備的空間掛載到自身,然後再於3Gen系統的管理下,提供給前端主機使用。

為了提高可用性與容量,3Gen也提供將多臺儲存伺服器組成叢集,並在各儲存伺服器磁碟區之間建立鏡像,最多可組成256臺節點的叢集。

 

標準的網頁控制臺介面

3Gen的網頁控制臺形式比較傳統,由左邊的樹狀功能列表,加上右邊的工作區組成,首頁提供了可顯示硬體與效能狀態的儀表板頁面。

兼具本機與閘道器式SAN服務

SAN儲存是3Gen基本服務之一,透過3GenOS軟體可將本身儲存空間,或後端第3方儲存設備掛載給3Gen系統的空間,藉由iSCSI或FC協定掛載給前端主機。

支援標準NAS儲存服務

3GenOS亦能將本身邏輯磁碟區空間,建立為透過NFS、CIFS等協定存取的EXT4共享儲存空間,並提供帳戶管理、AD整合與容量配額等NAS管理功能。

 


 

資料保護功能

應對3Gen系統的多方位儲存應用,3GenOS軟體也內含了多層次、分別涵蓋不同面向的資料保護機制。

最底層是由RAID來保護實體磁碟機,有RAID 0、1、5、6等4種層級可選,並可指定Hot Spare硬碟。

在邏輯磁碟區層級,則提供了本地端的同步鏡像功能,以及跨遠端的非同步鏡像功能,可為指定的邏輯磁碟區在本地端或異地端建立即時的鏡像複本。另外也提供了邏輯磁碟區層級的快照與Clone功能,可以為磁碟區建立特定時間點下的快照或Clone複本,藉此為建立在邏輯磁碟區上的SAN區塊LUN或NAS共享資料夾,提供保護。管理者可透過手動或排程來啟動快照與Clone。

3Gen另外還為NAS共享資料夾提供檔案層級的遠端複製功能,可以提供檔案層級的資料保護。

 

提供區塊級快照與Clone功能

3Gen系統提供了邏輯磁碟區層級的快照與Clone功能,可以為指定磁碟區建立快照或Clone複本,快照標準份數是64份,亦有無限份數的授權可供選購。

本地端與遠端鏡像服務

3Gen的磁碟鏡像功能分為兩種類型,用戶可以選擇為特定磁碟區建立本地端的同步模式鏡像,或是在異地端建立非同步模式的競像複本,提供即時的備援。

檔案層級遠端複製

針對NAS共享資料夾,3GenOS提供了資料夾層級的遠端複製功能,可手動或排程將資料夾檔案複製到遠端。

 


 

進階管理與服務

3GenOS含有一系列進階管理應用與服務功能,可以提供加值應用,或為SAN、NAS等儲存提供進階支援。

其中加值服務是稱作vServer的Hypervisor功能,若底層V9000儲存伺服器的硬體規格足夠,便能利用此功能建立與運行VM,讓V9000化身為超融合伺服器。

進階支援服務則包括幫助提高I/O效率、儲存空間效率與安全性等3種類型。提高I/O效率的功能包括SSD快取與自動分層儲存,其中SSD快取同時支援讀取與寫入快取;自動分層儲存則支援3個儲存層,並提供彈性的自定分層策略設定,可設定寫入資料在特定儲存層的停留時間,以及執行重新分層遷移資料作業時間間隔。

提高空間效率的功能則有Thin Provisioning、壓縮與重複資料刪除,前兩者都是在邏輯磁碟區層級運作,重複資料刪除則分為兩種,包括在邏輯磁碟區上運作的區塊層級,以及在NAS磁碟區運作的檔案類型兩種。

安全性功能有邏輯磁碟區加密,以及WORM一寫多讀兩種,前者可加密整個邏輯磁碟區,後者則可設定特定NAS資料夾的資料不可修改與刪除。

 

獨特的vServer超融合應用

如果用戶的V9000儲存伺服器硬體規格足夠,便能啟用3Gen vServer功能,利用儲存伺服器的處理器與記憶體資源,建立與運行稱作Virtual Server虛擬機器。

區塊與檔案層級重複資料刪除

3Gen分別針對邏輯磁碟區與NAS磁碟區,提供區塊與檔案層級重複資料刪除功能,其中前者是in-line即時處理類型,後者則是手動或排程啟動的後處理類型。